健身資訊

2015-05-20

身手冊

先做伸展暖身5-10分鐘,再做心肺有氧或是重量訓練,如果您是直接做重量訓練的話,最後請留10分鐘做心肺器材,放鬆筋骨,因為重量訓練屬於無氧運動,最後再由心肺有氧補助,可以讓肌肉更加快速恢復。器材先用輕的重量來做暖身,然後再慢慢做重,一開始可先從機械重訓採固定式來練習,然後再做自由重量 ( 難度較高,姿勢比較不容易做正確 ) 。做重量訓練時請記得每組數間做伸展動作,可以讓肌肉長的漂亮而且有生長的空間。
 
運動前做動態暖身運動 ( 如跑步、健美車等有氧運動 ) ,運動後作靜態緩和伸展運動,各需要10-20分鐘,有助於肌肉增大空間,另外運動後,加熱受傷的組織會使疼痛不適甚至惡化,加重發炎與水腫,所以運動完之後應避免從事溫泉和三溫暖,若運動完後泡入冷水中能迅速消除疲勞,泡冷水只要泡十分鐘就夠,超過十分鐘以上會使肌肉緊縮變僵硬 ( 和剛發生扭傷時先要冰敷的道理一樣 ) 。也可以在運動後做5-10分鐘跑步 ( 控制在4-6公里速度 ) ,因重量訓練分物理性和化學性,物理性是強調重量,化學性是強調多次數,利用互相搭配來增加變化性,讓身體可以不斷的進步。
 
阻力訓練頻率要每週3~5次的訓練次數,才能達到訓練效果,因為初步開始健身的人在停止阻力訓練2天後,肌力與肌耐力就會開始衰退,所以初期要維持效果,一週練習頻率應維持3~5次,但對健身重訓很熟悉的人,週訓練頻率就只需要1~2次,就能維持相當的訓練生理效果。如果做太重造成肌肉受傷,一定要休息或是換部位練習,就像曬太陽一樣,曬過頭開始產生脫皮現像,就不用再曬了,因為皮膚在脫落時,會曬不均勻,要等脫皮完全結束後才能再曬的道理是一樣的,所以適度的肌肉酸痛是可以接受的,但是一旦疼痛持續時,就是受傷嚴重,就得停止練習。
 
呼吸法要訣 : 輕重量應自然呼吸,用力時呼氣,放鬆時吸氣。做更大重量則應吸半口氣 ( 不吸滿 ) ,因為吸滿後易造成憋氣,而後因腦貧血產生暈眩。運動時要把所運動的肌肉和大腦的聯繫溝通起來,意念越集中,運動效果就越好。肌力訓練時不要使用反作用力,給肌肉實際的壓力,這樣運動的效果最好。